·放射与影像·
磁共振磁敏感成像序列在脑微出血患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郭江渊1 郭爱廷2
1.内蒙古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呼和浩特 014000;
2.山西省晋城市疾控中心长治太行医院磁共振室,山西长治 046000
[摘要] 目的探讨磁共振磁敏感成像序列在脑微出血(CMBs)患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本院2012年1月~2015年5月收治的68例经临床和手术病理确诊的CMBs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进行磁敏感成像(SWI)与常规序列(T1WI、T2WI、FLAIR)扫描,比较其结果。结果常规序列T1WI检出率为8.8%,T2WI为16.1%,FLAIR 为55.9%,SWI的检出率为97.1%,两者检出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SWI在CMBs诊断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可以作为MRI诊断CMBs的补充序列之一。
[关键词] 磁共振磁敏感成像序列;脑微出血;诊断;应用价值
脑微出血(cerebral microbleeds,CMBs)是相对于出血量较大的脑出血而言,临床上一般是指脑实质内直径<5 mm的小出血灶[1]。由于CMBs患者的出血量较少,临床症状较轻,在CT平扫或MR常规成像序列检查中容易被遗漏,若患者病情进展常会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死亡,因此,寻找一种比较敏感的、能够早期诊断CMBs的MR检查方法显得十分重要,不但可以尽力挽救患者生命,为进一步治疗提供循证依据,还可以避免医疗纠纷,和谐医患关系。磁敏感成像(susceptibility-weighted imaging,SWI)序列是利用不同组织间的磁敏感差异和BOLD效应而成像的一种磁共振新技术[2],是一个新的、反映组织间磁敏感性差异对比的序列。有关SWI在CMBs方面的诊断应用,国内也有不少报道。本研究选取本院的68例经临床和手术病理确诊的CMBs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SWI在CMBs诊断方面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2年1月1日~2015年5月31日收治的68例经临床和手术病理确诊的CMBs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3例,女性25例;年龄37~79岁,平均(58.4±3.5)岁;发病时间至MRI检查时间为0.5~24.0 h;高血压病41例,出血性脑梗死12例,海绵状血管瘤6例,弥漫性轴索损伤5例,脑胶质瘤4例;头痛头晕者39例,语言障碍者13例,偏瘫者6例,其他相关表现者10例。所有患者均进行MRI常规系列及SWI扫描。
1.2 扫描方法
采用Siemens Magneton Trio-Tim 3.0 T扫描仪,12通道头颅矩阵线圈。扫描序列包括常规序列(T1WI、T2WI、FLAIR)及SWI序列。
SWI成像采用三维梯度GRE T2WI序列,主要参数:横断面TR 28 ms,TE 20 ms,FA 15°,FOV 184 mm× 230 mm,矩阵218×320,NEX 1.0,层厚1.2 mm,层数72层,iPAT因子2.0,扫描时间320 s。扫描获得磁矩图像及相位图像后,将相位图进行过滤,生成新的相位蒙片图,与磁矩图像结合,生成SWI图像。
SE序列T1WI:TR 280 ms,TE 246 ms,FA 90°,FOV 176mm×230mm,矩阵256×320,NEX1.0,层间距1.5 mm;TSE序列T2WI:TR 4000 ms,TE 98 ms,FOV 176 mm× 230 mm,矩阵336×512,NEX 1.0,层厚5 mm,层间距1.5mm,iPAT因子2.0;横断位FLAIR序列:TR6000ms,TE87 ms,TI 2500 ms,FOV 176 mm×230 mm,矩阵256× 256,NEX 2.0,层厚5 mm,层间距1.5 mm,iPAT因子2.0。
1.3 图像分析
由2名神经影像学专家、2名神经内科专家分别对MRI常规序列和SWI序列的图像进行分析,排除静脉、钙化及缺血灶,观察并记录出血灶的大小、数量、发病部位及SWI图像特征。
CMBs诊断标准[3]:SWI表现为出血灶直径≤5 mm的圆形、类圆形信号减低影,边界清晰,周围无水肿,常规序列难以显示,同时应排除钙化灶、血管周围间隙、小静脉血管等。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MRI常规序列与SWI序列CMBs检出率的比较
68例CMBs患者中,T1WI检出率为8.8%,T2WI检出率为16.2%,FLAIR检出率为55.9%,SWI检出率为97.1%。SWI序列与常规序列(T1WI、T2WI、FLAIR)检出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MRI常规序列与SWI序列CMBs检出率的比较(n)

 
与SWI序列比较,*P<0.05
2.2 MRI常规序列与SWI序列CMBs病变好发部位检出率的比较
CMBs的好发部位是基底节区,其次是丘脑,而小脑、脑干、大脑皮质发病率略低。基底节区实际发病34例,T1WI检出3例(8.8%),T2WI检出5例(14.7%),FLAIR检出13例(38.2%);SWI检出32例(94.1%)。SWI序列与常规序列的病变好发部位检出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MRI常规序列与SWI序列CMBs病变好发部位检出率的比较(n)

 
与SWI序列比较,*P<0.05
2.3 MRI各序列信号特点的比较
CMBs病灶T1WI等信号影占83.3%,低信号占16.7%;T2WI高信号影占48.3%,等信号影占42.6%,低信号影占9.1%;FLAIR等信号影占36.8%,高信号影占57.9%,低信号影占5.3%;SWI低信号影占97.0%,等信号影占3.0%。SWI序列基本呈低信号影(97.0%),与常规序列低信号影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CMBs各序列信号特点的比较[n(%)]

 
与SWI序列比较,*P<0.05
2.4 CMBs不同疾病病灶SWI序列形态特点分析
SWI序列在高血压病CMBs中的主要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低信号影(82.9%),在脑梗死CMBs中的主要表现为点状低信号影(72.7%),在海绵状血管瘤CMBs中的主要表现为点状低信号影(80.0%),弥漫性轴索损伤CMBs的主要表现为点状低信号影(80.0%),脑胶质瘤CMBs的主要表现为片条状低信号影(75.0%)(表4)。
表4 CMBs不同疾病病灶SWI序列形态特征分析(n)

3 讨论
SWI作为一种磁共振成像检查手段,近年来正逐渐被应用于临床[4]。SWI是以GRE T2*WI为基础,通过联合应用高分辨力、完全流动补偿、长TE伴随对每个体素的相位信息进行滤过的3D梯度回波,能够增加强度图的对比和不同组织间的敏感性差异,最大限度地强化不同组织间磁敏感效应敏感性的差异[5]。SWI以三维完全流动补偿的T2*加权梯度回波序列作为序列基础,同时获得位置对应的幅度图(magni-tude image)和相位图(phase image),将相位信息与幅度信息融合,形成独特的图像对比[6]
SWI通过选择合适的回波时间以产生静脉内最大的信号抵消,结合相位信息调整最终影像的对比。其对于显示正常或异常的小静脉非常有效,比常规GRE能够更敏感地显示出血,甚至是微小出血。静脉中的去氧血红蛋白是顺磁性物质,而含有氧和血红蛋白的动脉以及绝大部分脑实质均属于抗磁性物质,在特定的MRI序列下,其相互间的磁化率差异将导致明显的信号差异,使静脉成为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明显低信号。SWI成像序列对颅内出血的诊断正是基于出血所致的局部磁场的“磁敏感效应”[7]。其对小静脉的显示优于2D TOF或CE MRV,对传统的“金标准”DSA,也提出了潜在的挑战[8]
Offebbacher等于1966年首次提出CMBs,认为是一种具有出血倾向的脑内微小病变[9],也有研究者认为,CMBs是脑内微小血管纤维透明样变性,以血液微量外渗导致的含铁血黄素沉积为主要特点的一种脑实质亚临床损害,是一种具有出血倾向的微血管病变[10],脑小血管周围含铁血黄素或吞噬含铁血黄素的单核细胞沉积为其主要病理改变[11]。相关文献[12]报道,CMBs的发病与许多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如高血压病、脑梗死、脑出血、脑蛋白病变等。本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病是CMBs的最重要诱发因素,在CMBs的发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血压性CMBs在SWI序列上表现为直径约2~5 mm的圆形或类圆形低信号影,病灶边缘清楚、光滑,周围无水肿区,多发生在基底节区、丘脑、小脑、脑干、皮质及皮质下。本研究病例主要发生于基底节区、丘脑、皮质下。脑梗死CMBs在SWI序列上表现为大片梗死区内散在的条片状低信号影。弥漫性轴索损伤CMBs在SWI序列上表现为基底节区、皮髓质交界区等部位的点状低信号影,边缘清楚。海绵状血管瘤CMBs在SWI上表现为多发类圆形低信号影。脑胶质瘤CMBs在SWI上表现为多发类圆形低信号影,边缘清楚,这与国内其他学者[13]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本研究结果显示,SWI序列在显示CMBs病灶方面明显优于MRI常规序列。SWI序列在显示CMBs病灶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发现其他常规序列难以发现的隐匿性CMBs病灶。有文献[14]报道,在患者出现症状后2.5 h,SWI序列即可显示出出血病灶,最早在发病23 min后即可发现CMBs病灶。有研究报道[15],SWI是检测CMBs病灶最敏感的方法,是一种具有潜力的新技术,本研究结果也支持这一结论。3.0 T MR磁场强度是1.5 T的2倍,组织间的磁敏感差异及信噪比较1.5 T明显大,非常适合SWI成像。本研究结果显示,SWI序列是常规序列用于CMBs病灶显示的必要的补充序列,是CMBs诊断的首选检查方法之一,建议对于临床怀疑有脑出血的患者(尤其是早期脑微出血时),可以加扫SWI成像序列,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参考文献]
[1] 张琳,漆剑频,朱文珍,等.磁敏感成像在脑微出血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放射学实践,2009,24(1):19-22.
[2] 王利伟,王绍娟,殷信道,等.磁共振SWI序列在隐匿性脑微出血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CT和CMI杂志,2014,12(1):23-25.
[3] 张继,赵小二,吴慧,等.MRSWI在脑微出血及脑血管畸形中的应用研究[J].实用放射学杂志,2015,31(1):12-15.
[4] Hermier M,Nighoghossian N.Contribution of susceptibility-weighted imaging to acute stroke assessment[J].Stroke,2004,35(8):1989.
[5] Yamada N,Imakita S,Sakuma T,et al.Intracranial calcification on gradient-echo phage:depiction of diamagnetic susceptibility[J].Radiology,1996,198(1):171-178.
[6] 胡春洪,汪文胜,方向明.MRI诊断手册[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3:3-4.
[7] Haacke EM,Xu Y,Cheng YC,et al.Susceptibility weighted imaging(SWI)[J].Magn Reson Med,2004,52(3):612-618.
[8] Sehgal V,Delproposto ZH,Aacke EM,et al.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neuroimaging with susceptibility-weighted imaging[J].J Magne Reson Imaging,2005,22(4):439-450.
[9] Nighoghossian N,Hernier M,Adeleine P,et al.Old microbleeds are a pctential risk factor for cerebral bleeding after ischenic stroke:a gradient-echo T2*weighted brain MRI study[J].Stroke,2002,33(3):735-742.
[10] 陈颖.1.5T MRI-SWI序列对高血压性脑微出血的诊断价值[J].中国CT和MRI杂志,2013,11(2):7-9.
[11] Fazekas F,Kleinert R,Roob G,et al.Histopathologic analysis of foci of signal loss on gradient-echo T2*-weighted MR images in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evidence of microangiopathy-related microbleeds[J].AJNR Am J Neuroradiol,1999,20(4):637-642.
[12] Dichgans M,Holtmannspotter M,Herzog J,et al.Cerebral microbleeds in CADASIL:agradient-echo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autopsy study[J].Stroke,2002,33(1):67-71.
[13] 张定,韩波,江波,等.磁敏感加权成像对脑微出血的诊断价值[J].齐鲁医学杂志,2014,29(2):115-117.
[14] Arnould MC,Grandin CB,Peeters A,et al.Comparison of CT and three MR sequences for detecting and categorizing early(48 hours)hemorrhagic transformation in hyperacute ischemic stroke[J].AJNR Am J Neuroradiol,2004,25(6):939-944.
[15] Reichenbach JR,Venkatesan R,Schillinger DJ,et al.Small vessels in the human brain:MR venography with deoxyhemoglobin as an intrinsic contrast agent[J].Radiology,1997,20(4):272-277.
Application value of susceptibility-weight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equences in the diagnosis of cerebral microbleeds patients
GUO Jiang-yuan1GUO Ai-ting2
1.Graduate School of Inner Mongolia Medical University,Huhhot 014000,China;2.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Room,Changzhi Taihang Hospital of Jinche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in Shanxi Province,Changzhi 04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 of susceptibility-weight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equences in the diagnosis of cerebral microbleeds (CMBs) patients.Methods 68 CMBs patients diagnosed by clinical and surgical pathology from January 2012 to May 2015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the research group,susceptibilityweighted imaging (SWI) and routine sequence (T1WI,T2WI and FLAIR) was given respectively,and the result was compared.Results The detection rate of T1WI,T2WI and FLAIR was 8.8%,16.1% and 55.9% respectively in routine sequence,the detection rate of SWI in CMBs was 97.1%,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Results SWI in CMBs diagnosis has important application value,which can used as one of the complementary sequencein the diagnosis of CMBs.
[Key words] Susceptibility-weight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equences;Cerebral microbleeds;Diagnosis;Application value
[中图分类号] R743.3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1(c)-0064-03
[作者简介] 郭江渊(1989-),女,2014级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神经影像
收稿日期:(2015-07-28 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