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在改善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中的应用研究
魏小敏
深圳市龙华新区中心医院新田社康中心全科,深圳 518110
[摘要] 目的评估社区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本社区2013年12月~2015年3月的113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建立健康档案卡,采用健康宣教、心理疏导、饮食、运动及行为指导、用药指导等进行为期2个月的社区护理干预。比较干预前后患者高血压病知晓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及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评分。结果干预后,患者的高血压病知晓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及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评分均高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社区护理干预能有效提高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治疗效果,改善其临床症状,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 高血压病;生活质量;社区护理干预
高血压病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慢性疾病。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1.88%,居我国慢性疾病的首位[1],尤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高血压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生活的重大隐患。老年高血压病具有病程长、恢复慢、病死率高及致残率高等特点,因此治疗策略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社区居民普遍对高血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低,认识不够充分,服药依从性较差,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社区护理干预是防治高血压病及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2-3]。本研究选取本社区的113例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为期2个月的社区护理干预,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于2013年12月~2015年3月抽取深圳市龙华新区中的2个社区作为实验社区,并从已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中选取自愿参与本研究的113例老年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①诊断符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的标准[4],收缩压≥140 mmHg(1 mmHg=0.133 kPa)和(或)舒张压≥90 mmHg;②同意接受相关护理干预措施;③具备一定读、写能力;④无其他严重心、脑、肺等重要脏器并发症。纳入患者中男性63例,女性50例,年龄65~83岁,平均(74.8±10.7)岁。男性患者中吸烟者35例,饮酒者33例,吸烟并饮酒者28例;女性患者中吸烟者11例,饮酒者23例,吸烟并饮酒者8例。
1.2 方法
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依托,由本社区服务中心内科医师2名、护理人员4名组成高血压护理干预小组。干预小组护理人员基本条件:具有3年以上护理工作经验的执业护士,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并熟练掌握本研究中关于高血压病相关防治及护理干预措施规范。
对患者进行相关基本信息的采集,并建立保健卡,采集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主要疾病、健康状况、常用药物、用药禁忌、生活习惯、并发症、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血压测定方法:采用血压计测量患者卧位右上臂的血压,连续重复测量3次,每次间隔5 min,取3次平均值为其血压值,每周进行1次测量,并做好记录。同时统计患者常用药物的应用情况,进行为期2个月的社区护理干预。由高血压护理干预小组对患者实施社区护理干预措施,通过必要指导和健康宣教使患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进而有效降低高血压病的致残率及病死率,具体干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2.1 健康宣教通过定期组织专家进行高血压病相关知识的宣讲,帮助患者充分了解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从根本上认识高血压病是可防、可治和可控的,采用一系列的专题讲座、资料手册和宣传画报及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实现对患者的健康宣教。1.2.2心理疏导由于年龄、职业及家庭等情况不同,造成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表现为紧张、抑郁及焦虑等不良情绪,而高血压病是一种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有效进行心理疏导,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对高血压病的防治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对患者讲解不良情绪状态对血压的影响,并分析造成不良情绪的原因,采用心理疏导的方式减少不良情绪的产生,进行心身调节,让患者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并逐步建立健康的行为反应模式,有利于保持血压的稳定。
1.2.3 饮食、运动及行为指导 向患者讲解良好的饮食、运动及行为干预是减少危险因素的有效途径[5]。饮食指导:控制热量的摄入,以低盐、低脂、高优质蛋白及粗纤维的饮食原则为主。食盐的摄入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5 g/d为标准;多食富含维生素、粗纤维的蔬菜,控制动物脂肪、内脏及腌制品的摄入;养成少量多餐、不暴饮暴食的良好饮食习惯,控制体重指数(BMI)为20~24 kg/m2。运动指导: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及病情决定运动方式、强度及频率,多以慢性有氧运动为主。为保证患者的安全,用患者最大心率(最大心率= 170-年龄)的70%以下作为运动指标[6],在患者感觉适宜的基础上进行运动,并长期坚持,达到增强体质,保持体重的目的。行为指导:向患者讲解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行为对血压的影响以及戒烟、戒酒对血压控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培养患者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干预要求患者在3个月内戒烟,建议男性饮酒量为20~30 g/d,女性为10~15 g/d[7]
1.2.4 用药指导以患者的保健卡为依托,对通过健康宣教、心理疏导及饮食、运动、行为干预后血压控制仍不理想的患者,由社区服务中心2名内科医师依据《中国高血压病防治指南》进行药物治疗,由护理人员进行高血压药物服用的全程监督,并进行用药原则及正确用药的宣教。用药原则:依据指南及患者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从小剂量开始服用,直至血压控制稳定后服用维持剂量,保持血压平稳可减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正确用药:遵医嘱服用药物,不擅自停药、更改药物及剂量,避免降压药与利尿剂及镇静剂合用,长期坚持服用药物。同时,为患者建立服药记录本,保证降血压药的正确、有效服用。
1.3 观察指标
干预前、后,对患者的高血压病知识知晓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及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进行评估[8]。高血压病知晓: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病,了解高血压病相关知识。按时服药:近2周内按时服用降压药。血压控制:通过治疗,血压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9]。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分为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物质生活状态4个维度项目,据此来评定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标准:非常满意5分,比较满意4分,过得去3分,不大满意2分,极不满意1分,得分越高,表示生活质量越好。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患者干预前后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的比较
护理干预后,患者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分别由原来的22.12%、28.31%、20.35%提高至75.22%、85.84%、66.3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患者干预前后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的比较[n(%)]

2.2 患者干预前后血压的比较
护理干预后,患者的血压低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患者干预前后血压的比较(mmHg,

2.3 患者干预前后生活质量的比较
本研究干预前的问卷回收率为98%、应答率为95%,干预后的问卷回收率为95%、应答率为94%。护理干预后,患者在躯体功能、心理领域、社会领域、物质生活状态的得分均高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患者干预前后生活质量的比较(分,

3 讨论
高血压社区护理干预是指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是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环境,改变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降低危险因素,从而促进健康,提高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质量[10]。目前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在通过心理干预、饮食、运动及行为干预下,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仍是治疗高血压病的主要手段之一。研究表明,我国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30%,治疗率为25%,控制率仅为6%[11]
能否按时、按量、规律服用降压药是目前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主要问题。研究表明,大量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经常漏服药、自动减药量及停药的情况严重,症状不重就不服用降压药,甚至认为血压不高就没必要服用降压药,究其原因主要为:不了解不规律用药的危害;不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没有相应的监督干预措施。通过社区护理干预,采用健康宣传、定期随访、监测血压及监督药物服用等措施,使患者充分了解不规律服药的危害及规律服药、血压控制平稳的益处,提高患者的依从性,使其更为自觉地控制血压至平稳,可有效降低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12-13]
生活质量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和日常生活中的功能能力和主观感觉,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老年人对自己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躯体功能、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美满程度的感受和评价[14]。本研究结果显示,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一般,其中以躯体功能、心理领域及物质生活状态的评分更为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不能正确认识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对未来预期较差,认为患有高血压病就不能运动,不能正常生活,长期服药容易造成经济负担,而老年人的心理脆弱,容易激动,对于生活中的苦闷不能得到合适的倾诉及疏导,因此心理压力加重,这些负面心理因素均不利于高血压的控制[15],导致其血压波动及控制更为困难,从而导致一系列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和治疗。本研究中,采用社区护理干预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躯体功能、心理领域、社会领域及物质生活状态评分均明显提高,且以躯体功能、心理领域及物质生活状态评分提高更为明显,表明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综上所述,对社区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实施社区护理干预,是维持患者血压稳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及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系统的社区护理干预,采用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如定期进行高血压病知识讲座、宣传手册、画报等活动,普及高血压病的相关知识,使患者对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危险因素及并发症有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增强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可防止高血压病的发生,控制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负担。
[参考文献]
[1] 李荣,余志华,张静,等.高血压病病人社区护理模式探讨[J].护理研究,2006,20(8):2062-2063.
[2] 李凤清.社区老年高血压控制措施的现况分析[J].蛇志,2008,4(7):281-282.
[3] 秦艳.延续性护理干预对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5,7(6):973-975.
[4]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1,39(7):579-616.
[5] 卢幸丽.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及降压效果的影响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5,8(8):157.
[6] 王云霞,席冠华,张辛,等.护理干预对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效果评价[J].齐鲁护理杂志,2006,11(12):1025-1026.
[7] 张芸,张刚.社区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调查[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4):33-34.
[8] 陈希萍,潘杰,李子萍,等.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09,29(1):89.
[9] 吴建飞,熊晓华.社区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影响[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9,26(13):8-10.
[10] 谢建秀,陈水琼,叶翠华,等.社区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分析[J].当代医学,2013,19(9):119-120.
[11] 周丽红.社区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生活质量影响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5,15(1):150-151.
[12] 何文静,孙晓宇,王琪.遵医行为的社区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血压控制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7(12):11-13.
[13] 李青.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应用护理干预的影响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5,15(12):147-149.
[14] 黄仕青,杨衬,侯灵红.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效果评价[J].南方护理学报,2004,11(6):65-66.
[15] 邹新花,赵瑞英.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心理干预探讨[J].护理学杂志,2003,18(5):382-383.
·护理研究·
Application research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life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n community
WEI Xiao-min
General Section Office,Xintia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Center,Central Hospital of Longhua New District in Shenzhen City,Shenzhen 5181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community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quality of lif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Methods 113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n our community from December 2013 to March 2015 were selected as research object.The health record card was established for patients,and community nursing intervention such as health education,psychological counseling,diet,exercise and behavior guidance,medication guidance were used for a period of 2 months.The awareness rate of hypertensive disease,compliance rate,blood pressure control rate and the grade of life quality evaluation questionnaire were compared before and after intervention.Results After intervention,the awareness rate of hypertensive disease,compliance rate,blood pressure control rate and the grade of life quality evaluation questionnaire in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before intervention,and 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 (P<0.05).Conclusion Community nursing intervention can effectively increase the treatment effect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improve the clinical symptoms and the quality of life.
[Key words] Hypertension;Quality of life;Community nursing intervention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1(c)-0179-04
收稿日期:(2015-08-24 本文编辑:李秋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