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研究·
社区老年性便秘的中医护理干预
李秋红 古衍萍 何素红
广州市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 510630
[摘要] 目的探讨中医护理干预对老年性便秘的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6月~2015年5月在我中心就诊的老年性便秘患者100例,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穴位按摩、针灸、饮食调节等中医护理技术,观察两组的护理效果、护理满意度及复发情况。结果对照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52%,总满意度为38%,复发率为86%;实验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6%,总满意度为96%,复发率为12%。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中医护理干预可有效缓解老年性便秘患者的症状,提高治疗满意度,且远期疗效好。
[关键词] 老年性便秘;中医护理干预;常规护理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失常,导致排便形态改变、排便次数减少与周期延长、排便不畅等,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症状。目前,全球每年约有300万新发便秘患者,其中老年人便秘占50%~60%[1]。便秘会导致腹部胀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相关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2]。针对便秘的治疗,西药多采用渗透性泻药,如甘露醇、聚乙二醇等,虽然导泻作用较迅速,但是长期使用,不良反应多,还会产生依赖性,效果不理想[3]。我中心护理人员积极分析引起老年性便秘的原因,采取中医护理干预结合健康教育治疗老年性便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6月~2015年5月在我中心就诊的老年性便秘患者100例,其中男38例,女62例;平均年龄(69.2±8.9)岁;病程2~15年;其中伴各类慢性疾病患者57例,单纯便秘患者43例。将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参照《现代肛肠外科学》《中国大肠肛门病学》制订的诊断标准:每周排便少于2次;大便干燥硬结,排便困难;排便费时(>15 min);排便后有残留感;依赖药物或手法帮助排便。
1.3 排除标准
①有其他肠道疾病者;②精神异常者;③有其他严重内科疾病者。
1.4 方法
1.4.1 对照组护理方法给予生活护理、饮食护理、情志护理等常规护理措施,具体方法如下。①生活护理:鼓励老年人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散步等有助于促进肠蠕动的运动,指导老年人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有利于防止便秘的发生。②饮食护理:便秘患者的饮食调节主要遵循以下几方面。增加粗纤维食物的摄入量,如黑面包、燕麦片、菠菜、木耳等,这些食物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多食用蜂蜜、核桃仁、牛奶、香蕉等食物,这些食物有润燥通便的功效;不食或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禁忌烈酒、浓茶、咖啡等饮品,多喝水,每日饮水量>1500 ml;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宜进食低盐、低脂、低胆固醇、清淡饮食,且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粗细搭配,保证足够的膳食纤维及水分摄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反射。③情志护理:老年性便秘属气虚、阴虚,紧张、恐惧、心情不佳等心理精神因素易引起情志不畅、气机郁滞,使大肠转化功能失调形成便秘。情志护理通过五志相胜法、发泄悲郁法、清心静养法、移情易性等方法调畅情志,了解评估老年人的心理、生理及生活状况,通过交谈、放松练习,消除其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指导其参加有益健康的娱乐活动,劳逸结合,保持轻松、愉悦、积极的心态,使情志舒畅,气机宣达,通降有常,从而达到腑气通、秘结行的效果。
1.4.2 实验组护理方法实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推拿按摩、针刺等中医护理干预,具体方法如下。①推拿按摩:此法具有疗效可靠、无不良反应、简便易学、老年人易于接受的特点,是一种绿色护理方法[4]。根据经络俞穴理论,选取中脘、天枢、支沟、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手法采用指揉法和指按法。操作:患者取俯卧位,医者立其旁,双手掌自上而下沿两侧膀胱经推背腰部10余次,然后拨揉腰背部的骶脊肌数次,再点脾俞、肾俞、三焦俞、大肠俞,先轻后重至麻、酸、胀感为度,每穴按揉1~2 min。腹部按摩选取气海穴、关元穴。操作:患者仰卧位,医者立其旁,以脐为中心,以直径20 cm的圆周为范围,用双手掌缓缓按摩整个腹部,约2 min,然后取气海穴、关元穴,每穴用一指禅手法顺、逆各揉20周,约2 min,再用右手小鱼际掌侧顺大肠腑气运行走向,揉推20~30周,约2 min。以上手法,1次/d,2周为1个疗程。②针灸:此法操作简单,费用低廉,见效快,且可起到疏通脏腑气机、健脾益气、倒便通秘的功效。主穴:大肠俞、三阴交、脾俞、太溪、足三里、天枢俞、气海穴。配穴:腹部胀痛明显患者加曲泽、鱼际,口渴患者加胆俞、阳陵泉、太冲。局部消毒后,选择直径0.38、50 mm毫针直刺穴位,行平补平泻手法,得气后留针20 min,留针期间每隔5 min行针1次,1次/d。③耳穴贴压:采用耳穴贴压法。主穴为脾、大肠、三焦、直肠下段;配穴为交感、肺、肾。把胶布剪成0.6 cm2的正方形,将中药王不留行贴敷于最敏感耳穴上,按压,3~5次/d,2~3 min/次。④中医饮食:中医崇尚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而食物的质和量对胃肠蠕动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期的科学饮食可有效改善便秘。早餐可用郁李仁粥代替,粥方由郁李仁(10~15 g)、粳米(50~100 g)组成,具有润肠通便、利水消肿的功效,对大便干燥秘结的老年人颇有效验。两组干预3个月后开始随访。
1.5 疗效评定
痊愈:大便至少1次/d,无相关便秘症状;显效:大便1次/d,腹胀明显减轻,半年内无复发;有效:大便间隔时间明显缩短,便秘症状减轻;无效:症状无明显好转或加重。总有效=痊愈+有效+好转。
采用自制的满意度评价表调查两组患者的满意度,包括排便次数、便秘症状、腹胀、复发等项目,每项评分0~10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项,并从内部一致性、分半相关和重测相关3个方面检验满意度问卷的信度[3],此项目采用一对一询问患者的方式,当场填写调查表,当场收回。总满意=满意+基本满意。
1.6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效果的比较
实验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6%,高于对照组的5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两组治疗效果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两组患者满意度及复发率的比较
两组患者均无失访案例。实验组的总满意度为96%,高于对照组的38%;实验组的复发率为12%,低于对照组的86%。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2)。
表2 两组患者满意度及复发率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之一[5-6]。我国约有25%的老年人深受便秘的困扰,老年人便秘不仅导致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诱发多种并发症以及心、脑血管相关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目前,西医多采用泻药、手术等方法治疗便秘,其短期内有一定效果,但患者容易出现腹痛、腹泻,肠蠕动、吸收功能失调,药物依赖性便秘等不良反应,效果不够理想。
中医认为便秘属“后不利”“大便难”“脾约”的范畴,病机多与肠胃积热、气机郁滞、阴寒凝滞、气血阴津亏虚等因素有关。特别是老年人,机体功能下降,大肠传导功能失调,更易引起便秘。报道[7-9]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便秘的发病率高达11.5%,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便秘的发病率越高。中医学认为,便秘的发病部位在大肠,而大肠与肺、脾、肾三脏功能息息相关,因此,采用针灸和按摩的方法刺激发病部位的穴位,有助于疏通大肠腑气,腑气通则大肠传导功能正常。
穴位按摩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按摩为主要施治,通过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改善人体脏腑的功能,按摩时可辅助气血运行,疏通经络,调整阴阳,摩腹、振腹等手法又可促进胃肠蠕动,不仅有利于提高患者的免疫力,还可加强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机体的动态平衡,有利于提高机体对各种信息刺激的接受敏感性,提高针灸时的针感,加强针灸的效果[10-11]。针刺大肠俞、三阴交、脾俞、足三里、气海穴等穴位,可健脾益气,培元通络,与按摩、耳穴贴压合用,可使气机条达,促进大便通畅[12-13]。本研究中,通过对社区老年性便秘患者实施3个月的护理干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的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52%,采用中医护理干预的实验组的总有效率为96%,实验组的治疗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且实验组的满意度和复发率均优于对照组,说明中医护理可有效缓解便秘症状,提高治疗满意度,且远期疗效好。
中医护理方法遵循中医的整体观念与辨证施护的原则,选择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措施,运用推拿按摩、针灸、耳穴贴压、中医饮食等中医护理技术,从患者的生理、心理以及社会等方面给予支持,具有简便、安全、廉价等优势,有效解除老年人的便秘问题,且可预防远期便秘的发生。从祖国医学“已病防变,未病先防”的原则出发[14-15],还有利于降低心绞痛、脑卒中、心肌梗死、大肠癌等疾病的发生。
综上所述,中医护理干预可有效缓解老年便秘患者的症状,提高治疗满意度,且远期疗效好,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文红.老年性便秘的中医护理[J].航空航天医药,2010,21(4):619-620.
[2] 李小寒,尚少梅.基础护理学[M].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32.
[3] 胡葵花,刘灵芝.护理满意度问卷的编制与初步分析[J].当代护士,2001,(11):18-19.
[4] 刘月,张先庚,张泽菊,等.社区老年人便秘的中医护理研究进展[J].护理研究,2014,28(12):4485-4486.
[5] 陆海清,李玲俐.对老年功能性便秘患者的中西医结合护理[J].医学信息,2011,24(8):5191-5192.
[6] 余立军,李艳娟,王青平.运用穴位按摩护理习惯性便秘病人的临床观察[J].护理研究,2003,17(3):146-147.
[7] 张珊,张先庚,毛羽佳,等.社区老年性便秘的原因分析及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J].当代护士,2014,(3):17-19.
[8] 徐艺,蔡克银.老年人便秘中西医治疗进展[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11,9(6):66-67.
[9] 宋敏,李泽佳,刘彦宏.论中医“治未病”思想对现代医学的贡献[J].时珍国医国药,2013,24(12):2970-2972.
[10] 赵君健,方健,彭洪,等.中医护理对老年慢性功能性便秘患者便秘知识知晓率及护理满意率的影响[J].西部中医药,2013,26(12):126-127.
[11] 杨向东,辛华.传统健身运动对便秘的治疗[J].中国肛肠病杂志,2012,32(11):76-77.
[12] 季晓鹏,张雅丽,蔡俊萍,等.耳穴贴压对老年功能性便秘的护理效果评价[J].上海中医药杂志,2010,44(6):85-87.
[13] 肖坚.中药联合针灸治疗老年慢性功能性便秘30例临床观察[J].中医药导报,2010,16(6):90-91.
[14] 罗淑华,赵金凤,卢遐迩,等.老年便秘病人的饮食护理[J].全科护理,2010,8(12):3256-3257.
[15] 周红雁,吴清欢.饮食护理指导对老年患者便秘发生率的影响[J].临床合理用药,2010,3(11):47.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community elderly constipation
LI Qiu-hong GU Yan-ping HE Su-hong
Shipai Street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Centers in Guangzhou City,Guangzhou 5106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community elderly constipation.Methods 100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constipation treated in our center from June 2014 to May 2015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50 case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giv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nursingtechnology liked acupressure,acupuncture and diet regulation on the basis of routine nursing.Nursing effect,nursing satisfaction and relapse status in two groups was observed.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in control group was 52%,total satisfaction was 38%,and relapse rate was 86%.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in experimental group was 96%,total satisfaction was 96%,and relapse rate was 12%.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groups were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1).Conclusio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nursing intervention can effectively alleviate the symptorn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constipation,enhance therapy satisfaction and has better late result.
[Key words] Elderly constipation;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nursing;Routine nursing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1(c)-0170-03
[作者简介] 李秋红(1978-),女,湖南衡阳人,本科,主管护师,研究方向:社区高血压、糖尿病及社区健康教育
收稿日期:(2015-10-19 本文编辑:李秋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