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护理在耳鼻喉内镜检查中的应用效果
莫彩银 管彩菊 欧阳绍基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广州 510900
[摘要] 目的探讨人文关怀护理在耳鼻喉内镜检查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2月~2014年6月在我院行耳鼻喉内镜检查的患者154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各77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人文关怀护理。观察两组患者的情绪状态及护理满意度。结果实验组的不良情绪发生率为32.5%(25/77),低于对照组的80.5%(62/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的护理满意度为96.1%(74/77),高于对照组的64.9%(50/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行耳鼻喉内镜检查中应用人文关怀护理,可显著提高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缓解医患关系,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耳鼻喉;内镜检查;人文关怀护理;不良情绪
耳鼻喉内镜检查是耳鼻喉科门诊使用频率较高的一种检查手段[1],若受检者在检查中产生负面情绪会影响检查的顺利进行及诊断的准确性,因此减少受检者在检查过程中不良情绪的发生对提高检查效率至关重要[2]。人文关怀护理是哲学与护理学的有机结合体,人文关怀护理的核心是对人的整体生命价值进行关怀,提倡给予患者文化背景、社会地位及生命价值的尊重。人文关怀是对他人的生存环境及状态的关怀以及对人的尊严的肯定,医护工作中体现为护理人员接受人文知识后将其内化,自觉给予患者情感付出与呵护[3],并尽全力协调院方与患者间的关系,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的需求[4]。本研究旨在探讨人文关怀护理在耳鼻喉内镜检查中的应用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2月~2014年6月在我院行耳鼻喉内镜检查的154例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各77例。对照组男41例,女36例,平均年龄(42.1± 9.4)岁;实验组男39例,女38例,平均年龄(41.8± 9.6)岁。纳入标准[5]:无心理、精神异常;无心脑血管疾病;非哺乳及妊娠期妇女。两组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进行常规的宣教及环境介绍,采用常规的护理方式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实验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进行人文关怀护理,首先由医院组织心理科医生及护理专业人员对护士进行专业培训,使护士具备一定的人文护理关怀知识,之后在护理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护理理念和措施,具体如下:了解患者的文化背景,对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给予针对性的医学知识宣教;对患者受检过程中的心理、精神状况及应激反应进行评估,据程度的轻重进行人文疏导,可采用音乐疗法、脱敏疗法等方式帮助患者消除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反应[6];检查前依据患者的背景知识丰富程度及接受能力,恰当、合理地将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告知患者,嘱其放松,指导其保持舒适体位,并于受检过程中按照其需要适时播放轻音乐,以舒缓其紧张情绪[7];询问患者要求及遵照医院的相关规定,决定是否允许家属陪伴检察;检查过程中适时与患者进行语言交流,以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密切关注其异常行为,并根据患者的人格特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如进行言语宽慰,进一步讲解检查的安全性等[8-9]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情绪状态及护理满意度。总满意=非常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不良情绪发生率的比较
实验组偏执、恐惧、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发生率为32.5%(25/77),低于对照组的80.5%(62/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36.168,P=0.000)(表1)。
表1 两组不良情绪发生率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X2=36.168,*P=0.000
2.2 两组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实验组的满意度为96.1%(74/77),高于对照组的64.9%(50/77),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934,P= 0.001)(表2)。
表2 两组护理满意度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X2=1.934,*P=0.001
3 讨论
耳鼻喉内镜检查是将检测仪器探入与外界相通的腔隙的一种操作,受检者往往会因缺乏相关医学知识而产生对检查后交叉感染的过分担忧,或因惧怕检查带来的疼痛而过度紧张[10],这些不良情绪的产生极易导致受检者在药物麻醉后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影响疾病的诊断及检查效果[11]。检查前以一种合理、恰当的方式让受检者了解检查过程及原理,检查过程中积极对其紧张、焦虑情绪进行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12]。目前,医疗仪器设备日益先进,护理操作及处置日益便捷、精确,因此护理工作中与患者之间的情感交流日益重要[13]。人文关怀护理的核心是人本身,强调“以患者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14]。针对不同文化背景的患者给予不同的医学知识、疾病介绍行合理、恰当指导,有助于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15]。尊重患者的价值及利益,积极协调患方与院方关系,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能提高患者对医院的信任感,改善日益恶化的医患关系[16]
本研究中,对行耳鼻喉内镜检查的患者进行人文关怀护理,对每个患者的情绪状态进行评估,根据其不同文化背景进行不同程度的宣教,并在检查前针对患者的耐受程度进行合适、恰当的介绍及疏导,可以使患者感到更为舒适和贴切的护理服务,使其有安全感,同时还缓和其不良情绪,避免情绪性事件的发生[17]。本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的不良情绪发生率为32.5%,低于对照组的80.5%(P<0.05),这与童云娣等[18]的研究结果一致。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实验组的满意度为96.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4.9%(P<0.05),说明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人文关怀护理,可让患者感受到更为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显著提高满意度,此结果与徐彩霞[19]的研究结果一致。
综上所述,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在耳鼻喉内镜检查中采取人文关怀护理,可有效减少受检者负面情绪的发生,提高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陈苏琴.对500例耳鼻喉内镜检查患者应用人文关怀护理的研究探讨[J].医学信息,2011,24(2):605-606.
[2] 张亚波.谈在耳鼻喉内镜检查护理中人文关怀的重要性[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2(3):117-118.
[3] 成霞,王月.浅谈人文关怀在耳鼻喉内镜检查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1,9(32):424-425.
[4] 朱粉芳.医院人文关怀护理及护患沟通的现状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7):57.
[5] 王涛,李鹏,李永奇.内镜技术在耳鼻咽喉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临床医学工程,2012,19(2):1613-1614.
[6] 张海燕,李瑞星,张荣泽,等.做好人文关怀护理,促进优质护理服务[J].河北医药,2012,34(1):140-141.
[7] 贾小莉,张子婧.人文关怀在耳鼻喉内镜检查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0,24(18):1640-1641.
[8] 张海燕,张明芬,朱燕.人文关怀模式应用于耳鼻喉内镜检查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大家健康,2014,8(7):288-289.
[9] Yaman H,Memis M,Ilhan E.Comparison of transoral/transnasal endoscopic-guided adenoidectomy with endoscopic nasopharyngeal inspection at the end of curettage adenoidectomy[J].Indian 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15,67 (2):124-127.
[10] Parajuli R.Foreign bodies in the ear,nose and throat:an experience in a tertiary care hospital in central Nepal[J].Int Arch Otorhinolaryngol,2015,19(2):121-123.
[11] Padhya C,Sharma Y,Mishra G.To assess the efficacy of modality slow motion dynamic video endoscopy of eustachian tube in chronic middle ear pathologies[J].Indian 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15,67(1):81-87.
[12] García Sierra R,Caballero Sáez Y,Mena Sánchez R.Anxiety in gastroscopies:comparison of two nursing interventions in endoscopy without sedation[J].Enfermerá-a Global,2013,12(32):41-47.
[13] 张娟,李文倩,张蓓.人文关怀在64例耳鼻喉内镜检查护理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5):962-963.
[14] Maheswaran S,Rupa V,Ebenezer J,et al.Relative etiological importance of adenoid hypertrophy versus sinusitis inchildrenwithpersistentrhinorrhoea[J].Indian J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15,67(1):34-38.
[15] Adnane C,Adouly T,Zouak A,et al.Quality of life outcomes after 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for nasal polyposis[J].Am J Otolaryngol,2015,36(1):47-51.
[16] Dacal Rivas A,Quintas Lorenzo P,Francisco González M,et al.Effect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program to improve referrals by primary care on appropriateness and wait times in endoscopic examinations [J].Gastroenterol Hepatol,2011,34(4):254-261.
[17] 罗雪梅.人文关怀在耳鼻喉内镜检查护理应用效果观察[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2,18(1):149-150.
[18] 童云娣.人文关怀在耳鼻喉内窥镜检查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9):2005-2007.
[19] 徐彩霞.人文关怀在耳鼻喉内镜检查患者护理的应用效果[J].中国实用医药,2014,9(15):217-218.
·护理研究·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stic care in endoscopic examination of E.N.T.
MO Cai-yin GUAN Cai-ju OUYANG Shao-ji
Department of E.N.T.,the Fifth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humanistic care in endoscopic examination of E.N.T..Methods 154 cases of patients with endoscopic examination of E.N.T.in our hospital from February 2013 to June 2014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experimental group,each group had 77 cases.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while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given humanistic care nursing on the basis of routine nursing.Emotion status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in two groups were observed.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emotional in experimental group was 32.5% (25/77),which was lower than 80.5%(62/77) of control group,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The nursing satisfaction in experimental group was 96.1%(74/77),which was higher than 64.9%(50/77) of control group,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Conclusion During endoscopic examination of E.N.T.,using humanistic care nursing can obvious enhance patient's satisfaction with the hospital service,remiss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octors and patients.It is worthy of clinical popula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Key words] Ear-nose-throat;Endoscopic examination;Humanistic care;Adverse emotion
[中图分类号] R473.7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1(c)-0162-03
收稿日期:(2015-08-21 本文编辑:李秋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