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社区综合干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刘艺华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 102200
[摘要]目的 探讨高血压社区综合干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5~2016年本社区的20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为他们建立详细的健康档案,对血压以及血糖血脂等各项生化指标进行记录,并在1年内给予社区综合干预。比较社区综合干预前后患者的疾病知晓、治疗和控制情况。结果经过1年的社区综合干预,患者对于高血压疾病的知晓率明显提高,治疗率从32%升高到68%,平均SBP从(168.52±8.66)mmHg下降到(136.35±10.54)mmHg,血压控制率从24%升高到了52%,并且血脂、血糖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上述各项干预前后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规范化的综合干预,能够明显提高疾病知晓率、控制率,提升患者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社区高血压;综合干预;病情控制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8)8(c)-0166-03
[作者简介]刘艺华(1979-),女,北京人,硕士,主管医师,研究方向:公共卫生慢病防治
The influence of comprehensive community intervention o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LIU Yi-hua
Sanjianfang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s Center of Chaoyang District in Beijing,Beijing 102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comprehensive community intervention on essential hypertension.Methods A total of 200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atients from 2015 to 2016 in our community were selected as the subjects,and established their health archive.The blood pressure,glucose,lipid metabolism and other biochemical indexes were recorded and taken community-based integrative intervention for 1 year.The awareness rate,treatment condition and control condition before and after intervention were compared.Results After community-based integrative intervention,the awareness rate of hypertension were improved,and the treatment rate was increased from 32%to 68%,the average SBPwent from(168.52±8.66)mmHg and the rate of blood pressure control was increased from 24%to 52%.The blood-lipid and glucose levels were also improved.The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showed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P<0.05).Conclusion Taken community-based integrative intervention o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atients can improve the awareness rate,disease control rate,the health of patients and their life quality obviously.It is worth to be popularized and applied.
[Key words]Community hypertension;Integrative intervention;Symptom management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1-2],主要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病因不明的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独立疾病;继发性高血压是一种有明确病因的血压持续性或暂时性升高的一类疾病[3-4]。高血压以冠心病、脑卒中为主要的并发症,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应以有效控制高血压为前提。目前,受生活方式的影响,我国高血患者数量急剧上升,其防控形式非常严峻[5-6]。本研究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采用社区综合干预进行病情控制和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2016年本社区的20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33例,女67例;年龄 44~81岁,平均(54.94±8.73)岁;合并有高脂血症患者104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73例。
1.2 方法
1.2.1 建立档案 为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档案内容包含患者的基本信息、病情基本情况、生活饮食习惯及用药治疗情况等。根据患者情况,评估其高血压病情,制定社区干预管理计划。
1.2.2 用药指导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心血管疾病,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如果降压药物选择不当,不仅达不到控制血压的目的,还可能会引起各种各样的不良反应,所以应根据患者自身的病程、合并症、用药后的反应(包括不良反应)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宜自己的降压药物。一般常用的降压药有以下几类:①利尿剂,如氢氯噻嗪、阿米洛利等;②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比索洛尔等;③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等;④钙离子拮抗剂,如心痛定等;⑤α受体阻滞剂,如可乐宁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高血压联盟的建议,以上五类药物为一线降压药[7-8]。一般来讲,利尿药价格低廉,但可引起各种代谢副作用;β受体阻滞剂有心脏保护作用,对冠心病有良好作用;钙拮抗剂降压效果良好,对血脂、血糖无不良影响;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主要优点是对左心室肥厚和胰岛素抵抗作用较强,需以个体化为治疗原则。
1.2.3 饮食指导 控制减少食盐摄入量,口味变清淡,控制食盐摄入量每日在6 g以下,建议患者在炒菜时采用定量盐勺帮助控制食盐量,同时告诫患者在烹饪时也要注意减少酱油、鸡精等含钠盐调味品的使用[9-10]。在购买食材时,注意尽量避免各类加工熟制食品,如香肠、卤肉、咸鱼干等。此外,指导患者遵循平衡膳食原则,限制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适量补钾,有利于机体排钠,增加血管弹性,有利于降低交感神经反应,改善心肌收缩能力,对感受器的功能也有一定的稳定和改善作用。钙摄入不足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注意饮食中的钙含量,多吃奶制品及新鲜蔬菜。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以及胡萝卜素,对改善血液循环和心肌功能均有一定作用,同时有利于胆固醇的排除,帮助稳定血压。但同时应该注意,食物只能辅助降压,不能代替药物起到降压效果。膳食中应注意避免刺激性及会引发神经系统兴奋的食物,同时嘱患者禁烟禁酒。
1.2.4 运动指导 指导患者采取适当、有规律的运动。中老年人最好选择有氧运动方式,比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跳健身操等。切忌空腹运动,尤其是合并糖尿病者,因空腹运动易导致血糖急剧降低,发生低血糖反应,危及生命健康。高血压患者服药种类各不相同,有可能造成心率改变,引发机体运动耐受力下降,因此服药后运动应控制心率在90次/min以下;而对于服药后会加快心率的药物,服药后在患者心率反应最强烈的时间段应该避免进行剧烈运动。
1.2.5 心理指导 心理因素是影响血压的重要因素。对于高血压患者,心理调适显得尤为重要。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容易引发并发症,患者易出现悲观、恐惧、紧张、烦躁等心理,这种负面心理进一步导致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的恶性循环。影响患者提示负面心理和血压间的关系,良好的情绪对病情控制有利。通过社区健康宣传活动,可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并进行积极的安慰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调整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1.2.6 社区健康宣传 在社区进行定期的多形式的高血压疾病知识宣传和讲座,利用黑板报、宣传海报,同时利用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健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进行健康宣教,打破传统的健康教育咨询模式,由此提高高血压患者对于疾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1.3 观察指标
于干预前、干预1年后分别对患者高血压知识知晓率、血压水平、治疗率、控制率、血糖、血脂等各项指标进行评估;血糖及血脂采用全自动生化仪检测。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患者干预前后疾病知晓率的比较
经过1年的社区综合干预,患者干预后对于高血压疾病的知晓率明显高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 患者干预前后治疗率、血压控制率的比较
患者干预后治疗率和血压控制率均高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2.3 患者干预前后血压、血糖、血脂水平的比较
患者干预后的血脂、血糖水平均低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1 患者干预前后疾病知晓率的比较[n(%)]

表2 患者干预前后治疗率、血压控制率的比较[n(%)]

表3 患者干预前后血压、血糖、血脂水平的比较(mmol/L,±s)

3 讨论
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且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部分患者并不知晓自身已经是高血压患者,通常在体检或者其他检查时偶然发现,这种现状不利于高血压的防治工作开展。在防治高血压疾病过程中,必须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在此前的全国心血管病社区防治交流会上,专家们对于积极开展社区综合干预,有效控制高血压疾病的意义达成了共识[11-13]。高血压患者对防治知识的了解是提高血压控制率的重要因素。非药物治疗是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的基本措施,其中包括改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当减轻体重、减少脂肪摄入、适当运动、减少精神压力等,在合理用药的同时,应为患者创造适合的环境,对患者进行有目的的指导,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治[14-15]
本研究选取20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为其建立了详细的健康档案,检测并记录血压、血糖、血脂等各项指标,同时调查了解其疾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再给予1年的社区综合干预,包括运动、用药、饮食等各方面的健康教育和指导。结果显示,经过1年的社区综合干预,患者对于高血压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明显提高,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则显著降低(P<0.05)。
综上所述,对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规范化的综合干预,能够明显提高疾病知晓率、控制率,提高患者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方杭燕.不同社区随访管理模式对高血压患者管理效果影响的评价和相关因素的研究[D].浙江大学,2013,8-23.
[2]宋镇,侯蜀芳.高血压社区管理模式的探索与研究[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0,12(19):278.
[3]宁亮,张烨,余国龙.心理情绪因素与原发性高血压的研究进展[J/OL].医学综述,2018,25(6):1121-1125.
[4]华琦,刘力松.高血压病的诊断与治疗——高血压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J].中国临床医生,2006,34(10):6-8.
[5]王建.高血压社区综合干预效果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1,30(10):1093-1094.
[6]甘志娟,纪志庆.高血压社区综合干预效果分析[J].浙江预防医学,2013,25(11):76-77.
[7]李秀娟,袁何清.高血压病患者社区综合干预效果评价[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9,30(22):2832-2833.
[8]石荣云.高血压病患者社区综合干预效果评价[J].黑龙江医药,2012,25(5):755-757.
[9]程孝富.110例高血压患者饮食保健措施及效果研究[J].饮食保健,2017,4(5),270.
[10]周游.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护理[J].医学信息旬刊,2013,26(12):413-414.
[11]芈静,朋文佳,时红杰,等.强化综合干预措施对社区高血压效果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23):2941-2942.
[12]虞秋叶.对社区高血压高危人群进行综合强化干预的作用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4,12(16):156-157.
[13]童世涛,雷冬平,圣琼.综合干预措施对社区高血压患者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8(14):228-229.
[14]卫琴.社区综合护理干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12,14(5):91-92.
[15]陈德美.综合护理干预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出院后服药依从性和血压控制率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7):71-72.
(收稿日期:2018-02-27 本文编辑:闫 佩)